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1圆梦之年(组图)(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36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健康追求规范化

  健康行业 健康追求规范化

  2001年,当全球笼罩在疯牛病和口蹄疫等健康威胁之下时,中国由于严格的进出口检验检疫,暂时未被波及。同时,国内的健康领域正经历着迅猛发展中不断规范化和专业正规化的历程。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加强和健康意识的普及,曾经被热炒的保健品开始回归本来的面目、专业化的健身中心和私人教练开始出现、世界睡眠日的发起也带动了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

  保健品行业大整顿

  曾经被热炒的保健品行业,由年初的“核酸风波”掀起了学界、政府部门、消费者等对这一领域的审视和探讨。岁末,国家颁布了加强对中药保健药品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的公告,撤销了近2000个中药保健药品的批准文号,开始了行业整顿。而年中太太药业的上市,也显示了在保健品领域中规范发展的良好前景。

  核酸风波:“核酸保健品”的宣传经常使用这样的三段论:“一切疾病都与基因受损有关”“核酸是基因的载体,是支配生命的根本物质”,因此“补充核酸,即可增强基因自主修复能力”。2001年1月,核酸营养品被中国留美博士方舟子指为骗局,《国际专家称人体不需要额外补充核酸》一文对业界不啻致命一击。

  此前,包括“珍奥”“生命”在内的诸多保健品牌均声称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成年人每天要补充外源核酸1~5克。然而,世界卫生组织部门负责人克拉斯登强调:本组织从未说过人体需要额外补充核酸的话。随后,“全国核酸类物质功能与应用研讨会”“全国核酸类物质健康产业发展听证会”召开。结果是,核酸产品生产商退为承认核酸营养品不是基因食品,但是,相关厂家及其学术支持者们仍然拒绝接受方舟子和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观点——核酸营养品无助于人体健康。2001年3月21日,国家卫生部权威性的结论:“我部批准的含核酸的保健食品是经过严格审查的,符合有关审批的规定,迄今为止,尚无充足的科学证据否定其安全性和功效作用。”

  用一句评论结语:“超前是孤独的,突破更有风险。”核酸到底是否有营养功能的学术之争,也许还会持续下去,但它与具体核酸保健品无关。

  撤销“健字”批号:2001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关于撤销中药保健药品批准文号的公告》开始了严格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加强对中药保健药品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从2002年1月1日起被撤销批准文号的品种不得在市场上流通。凡未参加中药保健药品整顿,又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其他“健字”号中药保健药品品种,自2002年1月1日起也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使用。在2002年底前,根据国家审评情况撤销全部“健字”批准文号。

  太太药业上市:2001年6月8日,太太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保健品上市企业,而朱保国凭借47.54%的控股权在一日之间坐拥54亿,成为中国内地屈指可数的富豪之一。

  专业健身俱乐部、私人教练出现

  身处高节奏、高压力工作环境中的人们,在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普遍开始关注个人的运动和健康状况,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闲暇时到健身房做一些健身运动。中外合资的北京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2001年5月18日成立,它采用美国倍力健身公司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法,发展具备国际水准的连锁健身俱乐部形式。

  “青鸟健身”没有得到任何外资支持,凭借自有资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中国健康产业之路。第一家店兆龙店于2001年6月18日开业。青鸟最早推出私人教练服务;开业一年即被评为北京市体育休闲产业销售第三名;青鸟最先推出星级私人教练体系;倡导“科技健身”。

  私人健身教练作为一个职业在美国已有很长的历史,曾位列《时代》周刊前20项流行职业排行榜。如何在最短时间达到最高的健身效率?对身体素质状况不同、健身目的不同的人来说,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而私人教练这个职业的兴起,正是适应这种社会需求而产生的。

  我国最早的私人教练在2000年出现,但是2001年青鸟健身和中体倍力健身出现之后,私人教练才算正式被消费者广泛了解。自此以后,北京各大健身房都开始普及“一对一”的贴身私教服务,在服务质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开始和国际接轨。

  睡眠日发起

  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自2003年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9小时,少年幼儿增加1~3小时,老年人减少1~3小时,这是不同年龄段对睡眠量(时间)的要求。睡眠低于这个大概时间而且常常感到提不起精神的,是在提示你睡眠不足了。而另有研究认为,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迅猛的,睡不够的人衰老的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危害已经大大超过吸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