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哪七类女人注定活得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9:04  新浪女性

  文/易孑草

  女人活得累还是轻松,应当怎样去考察?这让我想到不同时代人的精神状态。在改革开放以前的困难时期,人们的物质生活普遍匮乏,但许多人的精神状态却很好。有说有笑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这种轻松的心态来自于物质生活横向参照的差别小,以及对精神生活的意识强化。我想,现在是开放社会,是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物质化、娱乐化的时代特征相当显著。人们的精神状态受到影响的因素较多:一是受物质化方面所带来的生存压力的影响,极易发生在物质诱惑下的心态失衡;二是受自我性格矛盾的影响,性格矛盾往往折射出社会不同价值观对人的影响及带来的内心冲突。三是受自我价值观和生活观的影响,这种观念和看法会强化自我意识,实现自我行为导航。四是是受理想化与现实矛盾冲突的影响。

  综合分析以上因素,我们便不难发现,现实生活中会活得很累的是那些人了。作为女人,和男人也有许多共通性,依据自己的性情特点,以及认识不同,会呈现出大致不差的生存状态。女人愿望过多,自尊心过强,拿得起放不下,多愁善感,具有多重性格,患得患失,爱与自己过不去等,都难以活得轻松,男人也会如此。活得不轻松也就是某种程度的累了。但作为女人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类注定会活得很累:

  太不安份的女人。女人爱做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许多女人爱做非份之想。可能这种女人永远不知道什么叫知足常乐。或许,如果这种女人是事业性的,在事业上保持这种不安分的个性特点,就可能成为女强人,不安份会成为她们进取的原动力,虽然活得有些累,但也充实和富有成就感。但往往不安份的女人,是在情感上的不安份,这让她们嫁给谁都不能安下心来,好好过日子,日久必得生变,这种女人难有持久的幸福感,自己也常常活得很累。女人不安份,很容易在物质化追求与精神性追求中,徘徊不定。在无钱的时候,想有钱,真嫁给有钱人,又觉得还是要有精神追求才好。于是又想找个知己。人说: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不安份的人愿望太多,太高,弄得自己不累才怪。特别是情感上不安份的人,在婚姻中总爱找碴,并时不时来点心烦,烦自己也烦别人,时不时就想换一种活法。

  爱钻牛角尖的女人。女人爱钻牛角尖,往往把自己弄得神经兮兮。这种女人不会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走向,而习惯于从微观上着眼,从主观上切入,最大的特点就是习惯于把简单的事弄得很复杂,并具备上纲上线的本领。比如在夫妻生活中,丈夫时常在外应酬,哪一天女人在男人衣服上发现一根长头发,就一定要男人说个清楚,并且始终怀疑男人的不忠。就是男人千般解释,并找人给予证明,她就是不信。爱钻牛角尖的人,越往里钻,当然受挤压的痛苦就越厉害,直到最后把自己弄得没有出路。这又何必呢?这种女人活得不仅仅是累,她们常常为自己树立假想敌,来挑战自己,让自己处于神经紧张之中,这种人是典型的与自己过不去的人。

  情绪易受他人影响的女人。女人容易因他人而影响情绪的话,那就一定活得很情绪化。在听到别人说自己好时,就沾沾自喜,在听到别人说自己的不好时,就变得神情沮丧。这种人在和别人聊天时,人家说某某某又怎样说你了。于是女人心下就开始堵气,弄得茶饭不思,有时还想得情绪激动,或是气得咬牙切齿。本来,人后被人说,是很正常的事,但因为他人的一句话,就要影响自己的心态,或是改变自己的决定,这人不仅不能成大事,连小生活过得都不顺畅。这种空易受他人影响的女人,一方面主观性太强,二是心态过于敏感,三是太容易患得患失。四是自信心弱,容易因他人的意见或态度改变看法。

  爱怨天尤人的女人。女人爱怨天尤人,这种人怨命怨人还怨己,但又没有勇气与能力促成自我命运的转化。成天最大的能耐就是自己给自己设置悲观失望的氛围,长吁短叹,天意皆灰,让周围的人都跟着她不痛快。这种人活得累,是因为她实质上还存在许多愿望,但又不愿与命运抗争,本质上缺乏勇气,而任负重把她压在下面。这种人命运不济,就有身累之实,但又还多有愿望,又实质性地加了许多心累。身累加心累,自然好一个“累”字了得。

  爱折腾自己的女人。有些女人会认为折腾就是生命的意义,再加上有“树挪死、人挪活”的俗话。有些女人就习惯于折腾自己,感情、事业、爱好等方面,无不折腾。折腾得好,还真有好的希望。但如果老不成功,这种女人就在折腾中最后沦落为失意的苦命人。当她们心已倦怠的时时,就宁愿躺在那什么都不做了。这种女人在折腾的过程中,可能想法很多,但却经常改变,她们想成功的心,比谁都强烈,但她们很难定下心来,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所以,往往她们的事业可持续性低。就拿有些女人学英习的事例来讲,老在改变学习方法,学习教材,到老了英语水平却没真正的长进。因而,光有热情是不够的。

  自尊心过强的女人。女人的自尊心过强,可能就神经过敏,一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愿合群,不愿别人对自己提供帮助,甚至是诚恳的建议,因为她们会觉得别人给自己建议,是瞧不起自己的表现。但这种人却习惯性地爱和身边其她的女人相比。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于是这种女人,心态难以平衡,这种女人在心态上脆弱和敏感,总让她们难以平心静气地面对生活。这种女人越是状况不好,越是与人难以相处。为种女人最大的敌人,其实还是她自己。她们是爱与自己较劲的人,所以很累,往往还找不出累的原因。

  委曲求全的女人。这种女人,显得很有些可怜,她们因为性格或是情势所迫习惯于削足适履。为了求全,不惜让自己心理扭曲,忍辱负重。做事不仅难以顾及自我尊严,还要处处陪着小心,到头来还说不准并不能达到求全的目的。比如在不平等的婚姻中,男人具有绝对的优越感,可以在外花天酒地,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而女人要保住婚姻,不仅不敢责怪男人,还不得不夹着尾巴做人。这样的女人不仅活得最累,还会活得最可怜,同时还有一点可悲。当做人的尊严失去时,是不可能期望无条件的付出能够换来幸福的,这些女人也许只是希望能够求取基本生存,但她们却害怕独立自主的决定自己的生活,因为她们对自我的生存能力一点信心都没有,而宁愿选择屈辱的婚姻生活。

爱吧】 【婚姻吧】 【夫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