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饮食疗法对症下药是关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5:58 新闻晨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饮食治疗对症是关键(新浪女性配图,来源:太平洋时尚女性网)

  营造优质的生活离不开一日三餐的“添砖加瓦”,三餐是数以千计的各种食物排列组合的奇妙结果,说起来最简单,却又是最复杂的。对于那些游走在高血糖“危险边缘”的人群而言,通过合理安排三餐进行高血糖的饮食治疗就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无论是否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他们都必须坚持饮食治疗。

  不过,对待看似简单的一日三餐,不同人却有着不同的态度。有些人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低糖高脂”的陷阱,为了避免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吃饭光吃菜。结果发现,不但血糖没有下降,血脂却猛然升高。有些人谈糖色变,只要是与“糖”沾边的食物一律拒之门外,致使自己的

能源储备时常“入不敷出”。有些人誓将全素食主义和“辟谷”进行到底,却忽视了过瘦背后隐藏的健康危机。还有一些人一边打着降糖的口号禁止所有主食,另一边却在不断吃着坚果、糕点等零食……

  本刊本期特别专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吴松华教授。专家将带领大家一同探讨血糖偏高人群的医学营养治疗,并且现场见招拆招、逐一解析各种流传在坊间的饮食疗法孰对孰错。对此,专家尤其强调,饮食治疗必须采用个体化的手段进行“量体裁衣”,充分考虑不同人在血糖、血脂、血压及肾功能方面的不同特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素的摄取比例应因人而异。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在保证机体正常发育和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纠正已发生的代谢紊乱,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荷,改善整体的健康水平。

  小心掉入“低糖高脂”陷阱

  【心语解读】体验主角:陶先生,54岁

  每次和同事一起聚餐,我总会成为饭桌上的“众矢之的”。只要我动一动筷子,大家都会不时地提醒我“宁可多吃菜,也要少吃饭”。可是,人是铁饭是钢,不吃饭就饿得慌。这不,每次为了抵御饥饿,我总是拼命吃菜。结果发现,不但血糖没有下降,血脂却猛然升高了。

    【专家支招】许多人时常陷入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只要有效控制主食的摄入,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跨越高脂饮食的“禁区”,通过只吃菜不吃饭,片面减少一日三餐中的饭量,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却不加控制。对此,专家指出,高血糖的“高危人群”应当小心掉入“低糖高脂”的陷阱,脂肪摄入过多容易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并极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致使饮食治疗前功尽弃。

  专家建议,应同步控制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对两者的监督也缺一不可。尽量将每天的脂肪摄入量控制在总热量的30%左右。此外,除了应控制脂肪的总量外,还要考虑不同脂肪类型的摄入。脂肪酸可分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三大类。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亚油酸、亚麻酸等。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占我们进食脂肪的一半,主要来自橄榄油、豆油、花生油等油类中。饱和脂肪酸则占一般饮食脂肪量的近1/4,主要为动物油。建议血糖偏高人群尽量少食用荤油、奶油等含饱和脂肪酸的食品。此外,在喝牛奶时也应多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查看更多减肥窍门美臀护肤心得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