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白领:持家跳出理财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47 和讯

  Lita和Bill结婚2年,计划第三年生宝宝,由于现住的房子是Lita母亲所赠与,这对新婚夫妻并没有太大的收支计划压力。一直以来两人花费没有节制,生活过得轻松,但却也没有多少积蓄。所幸Lita是个聪明过人的女子,针对自己与先生的财务,提出几点思考。

  1.两人的收入可以有加码的空间吗?

  2.两人的收入足够目前的开销吗?

  3.明年若有了宝宝,是否有能力给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与持续的经济来源?

  由于Lita和Bill两人皆在外企公司任职,待遇不错,但期待用未来的薪资调幅来养孩子,似乎是不可能的,反过来Lita发现自己的“持家能力”根本不及格,有不错的收入却毫无储蓄,足见夫妻在生活开销、一般消费上的欠缺计划。

  先做家庭开支表

  要审慎开销,Lita首先碰到的问题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把钱花在哪里了,只好乖乖地学会日记帐,每天详实记录每一笔开销:记了快20天,总算有点眉目了。

  Lita把日记帐摊开一算,吓了一大跳,不到20天,几乎已经透支,难怪成天叫穷。再看看自己的开销,能节省的空间实在很多。其实他们两位最主要的开销不外是吃、穿的花费,不到20天就买了近4000元的服饰,在外就餐的金额也快是别人1个月的收入,这些其实都是可以省下一大半以上的费用,所幸,两个人是有多少钱花多少钱,还没有使用信用卡的习惯。只要能缩减开销,删除一些该省而没省下的支出,相信以两人的收入,很快地就能存下一笔钱。

  Lita的ROCK致富法

  Lita深知她和Bill都是受不了“约束”的人,若一下子就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恐怕不出1个月,两人就纷纷打退堂鼓,想了几天,她提出一套ROCK致富法:所谓ROCK致富法,就是Reserve other change keeping。

  根据两人的收支计划表,有一半以上的金钱根本是可以存下来的,而ROCK储蓄法就是每当一张百元大钞找零后,自动就把50元钞票抽出存进“猪宝宝”里,反正两个人是有“多少钱”花“多少钱”,只要No cash,自然就不会任意花钱。每个月汇整一次,将猪宝宝里的50元大钞存进银行定期存款,等到累积成一笔钱后,再进行第二阶段的收支计划。

  为了彻底执行ROCK致富法,Bill也提出一件配套方案,每月初发薪水时,两人先扣掉3000元存进银行里,确保最低储蓄门槛额度。

  相对的如果年轻人想在5年后先结婚,然后再进行购车及买房的计划,他每个月该储蓄多少钱呢?买车这个目标,如果安排在结婚之后才进行,每个月必须强迫储蓄的金额都比先购车减少了,现代夫妻同时工作的情况相当普遍,到时有二份收入共同来达成目标,负担将更为减轻,不管是对购车,甚至是筹备房屋首期款都会更早达到目标。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年轻人若能在进入社会开始领取薪水时就做好相关的理财规划,掌握好平时财务状况,并循序渐进的按各种步骤进行理财,必能筹足未来达成各种目标所需的资金。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精灵李冰冰 个性烙印 杏色女人香

  · 急诊:我迷恋上了他的身体 · 女人要主动拔除爱情的毒针
  · 网恋倾情:漂洋过海来爱你 · 大十几岁的恩人将是我的新娘
  · 学历是财富的保证吗 · 寂寞情爱一个人的独角戏
  · 调侃:2024年生活状态畅想 · 调侃:女孩脾气与风力等级
  · 女为悦己者厨我下厨我快乐 · 他的爱给她直面生死的勇气
  · 探究女偷情者的边缘心理 · 拿什么拯救你我起伏的爱情
  · 追美女就是要死缠烂打 · 幽默:白雪公主结婚以后
  · 平凡母爱在相互支撑中升华 · 不婚族这个冬天欲说还休
  · 调侃:都市里的禽兽生活 · 孩子让我原谅了背叛的丈夫
  · 女人三十拒绝做男人的软肋 · 本地VS外来谁是上海职场英雄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