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6浓墨重彩(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55 精品购物指南

  娱乐行业 冷热分明

  就在1996年这一年,两位电影大师双双遭遇滑铁卢。张艺谋“不走寻常路”——“农村包围城市”,非要在城市题材电影上耍大刀,结果做了赔本赚吆喝的亏本买卖。陈凯歌几经周折拍完电影《风月》,因审查不过关,最终胎死腹中。唯一为大师级导演挽回一点面子的是,张艺谋在这一年创造了年度流行语:“安红,我想你,想你想的想睡觉。”

  还好,在1996年我们还有另一部电影值得记忆,那就是由周晓文执导,姜文、葛优、张丰毅等众星云集的影片《秦颂》从内容到形式都开始向大片方向努力——虽然票房一败涂地。

  而香港电影此时正在走高,《古惑仔》系列诞生,风靡一时,片中宣传的江湖纵横、快意恩仇令青少年血脉贲张,甚至顶礼膜拜,然而其暴力血腥镜头令不少青少年走向犯罪深渊。周星驰真正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食神》开始确立他的个人风格,“小人物力争上游”的主题和“星女郎”的丑女形象由此奠定。1996年,全民思潮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徘徊,以热销书《中国可以说不》最具典型性,全民愤怒情绪高涨,“说不”之声随处弥漫,甚至呈现病态人格。

  清宫戏在这低迷的一年热闹登场,借古讽今,针砭时弊,引发全国反腐浪潮,古装戏从此打开海外市场,影响力就此提升。上海双年展的举办,也使中国因此让世界关注且不容小觑,更让中国艺术开始昂首挺胸走向世界。

  通往国际艺术的大门——上海双年展

  1996年,首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展出,此次双年展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突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艺术多元并存、异彩纷呈的局面。自19世纪威尼斯双年展创建以来,中国艺术尚未得到世界认可。上海双年展的举办,使中国艺术昂首挺胸走向世界,其影响力不同凡响,这也是当代中国第一个定期举办的国际性现代艺术大展。

  《中国可以说不》

  1996年5月,由几个年轻知识分子花20多天就赶印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热销到超出了北京夏天的热度,吸引了全国世界10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因此成为1996年最轰动美国和西方的中国书。

  这本书以草莽姿态展开主题,文章气盛,观点偏激,反美情绪十分明显,“说不”成为当年表达愤怒的有效手段。它反映了当时中国民众对于国际事务的关注,反映了一部分中国公民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乃至文化秩序的思考。但是从此之后,“说不”的声音开始风起云涌。

  《宰相刘罗锅》

  这是一部亦庄亦谐、借古讽今的古装轻喜剧,讲述了刘墉与和王申在朝廷、民间,于公于私间所发生的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故事。《宰相刘罗锅》的热播,使清宫戏一度成为热拍剧集,在这些电视剧中,历史被虚拟化为假定的陌生舞台,上演的完全是一种宣泄性的游戏。这些电视剧在带给观众解构历史的快感的同时,也将当代人压抑、苦闷、不安的心理通过历史的游戏释放出来。

  《古惑仔》

  从1996年起,香港电影《古惑仔》系列连推7部,创造票房高收入,并成为香港最长寿的一部电影系列。该片也令郑伊健、陈小春等一炮而红,在香港电影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片中的张扬、躁动、激昂和快意恩仇的做法令许多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们热血贲张,在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电影圈掀起了一股英雄主义极度膨胀的风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