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6浓墨重彩(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55 精品购物指南

  健康行业 全民补钙

  钙营养不足是当今全球性健康问题,补钙也就成了一种保健时尚。然而,在90年代,中国人还远未意识到补钙的重要性。

  全民补钙,这事儿从一个流行时尚转到被网络恶搞其实就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在现在人看来,动辄就提缺钙,实在是一件很被鄙视的事情。

  但在90年代初时,中国营养学会全民普查数据:人均钙摄入量为405毫克;到2002年全民普查显示,全国人均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比10年前还下降了14毫克,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由此可见,在中国人群中缺钙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是真的缺少,不是恶搞。尤其是对于儿童、孕妇、乳母、中老年人补钙更值得关注。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说:亚洲是全世界钙摄入量最低的地方,这种情况与膳食结构有很大关系。绝大部分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含钙丰富且极易吸收的奶及奶制品消费严重不足。

  据统计,全国人均奶制品消耗量仅为15克。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钙质,对含钙丰富的食物(同时是合理饮食结构的基本食物)摄取不足。

  严重缺钙会造成佝偻病、青少年身高发育不良、妊娠性骨质疏松及妊高征、老年骨质疏松症等。缺钙还与龋齿、高血压、结肠癌、动脉硬化、老年痴呆等病密切相关。没有症状和病兆的缺钙者,医学上称亚临床状态,是一种危险的潜在疾病状态,同时也是低生活质量的标志。这种状态在目前和将来都对健康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

  表面上看,缺钙者不疼不痒,甚至血钙指标也正常,实际上骨中的钙(相当于仓库)源源不断地被调动到血液第一线去了,出现“仓库空虚”的险情,最直接的,就是影响未成年人发育,影响成人健康程度。比如,小孩长得不够高,大人易疲劳乏力,都是普遍被忽视的。还有就是不能应付钙的高需求情况,如孕产妇,不造成病症的缺钙状态,也会极大影响母婴体质健康。

  缺钙最严重的是对长远、老年健康的危害。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骨质疏松症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我国有9000万中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在椎骨及髋骨骨折患者中,1/5是致命的。其他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给老年人带来痛苦。这虽然是一种退行性病症,但如果青壮年骨密度达到最大峰值平台,就能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症。青壮年重视补钙能使骨密度达到最大峰值平台,就像装满仓库一样。国外老年人追求“活着就要站着”,这种顽强自立、追求高生活质量的态度,非常值得国人借鉴。

  从1996年到2006年,也是中国人补钙观念蜕变的10年,特别是进入2000年后,更多中国人意识到了补钙的重要性,同时,在相关机构以及制药企业的引导下,逐渐建立了科学的补钙观念。

  疯牛病震惊全球

  有专家评价:疯牛病很可能是21世纪医学界最棘手的问题,它是21世纪人类的新瘟疫。从1986年首次发现疯牛病,到1996年11月英国疯牛病震惊全球,再到2000年疯牛病迅速扩散,以至演变为威胁全球的严重问题,这期间,科学家们一直在与这种可怕的疾病进行殊死搏斗,目前这场搏斗仍然在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