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2与国际同行(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3:35 精品购物指南

  房产行业 楼市盘整

  虽然2002年北京的第一场雪有点惊世骇俗,但2002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却波澜不惊,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但如仔细分析,表面的平静下却是暗流涌动,特别是33号文带来的阴影开始在众多开发商的心头挥之不去。

  2002年是北京楼市盘整的一年,价格稳中有降,政策调控未见明朗。

  2002年是北京楼市南方诸侯大举北上进京的一年。这一年,合生创展在北京连续亮相三个项目;金地集团在北京蛰伏数年后终于推出北上力作金地格林小镇;富力地产更是斥资31亿拍下广渠门外东五厂;中体奥林匹克的连锁楼盘也开到了北京;深圳老牌地产商华侨城也在北京搞出了北京版的华侨城;与这些南方地产商相比,京城本土的开发商反倒没什么太大的声音,也就是任志强联手国旅,新华远横空出世算是件大事。

  2002年是北京楼市进步的一年。律师秦兵弄出了一个“204条”,让开发商如临大敌;物业管理公约出台,让入住前懵懂的业主免去不少后顾之忧;而一向不甘寂寞的潘石屹,则在水关长城旁边联合亚洲的12位建筑师盖出了“长城脚下的公社”。

  2002年也是北京媒体竞争升级的一年,《精品购物指南》全新改版推出“I屋及屋”,并推出月度楼盘动态推荐,在购房人的需求与市场之间搭起了一座最好的桥梁。

  《物业管理公约》

  4月24日,北京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商品房物业管理公约”核准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有力加大《公约》的核准和监管力度,彻底改变开发商总是入住时才出示《公约》,购房人只能被动接受的现象。

  “告别空调暖气”

  2002年是楼盘广告眼花缭乱的一年,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号称要“告别空调暖气”的锋尚国际公寓。其实锋尚国际公寓提倡的“告别空调暖气”是通过外墙子系统、外窗子系统、屋顶和地下子系统、采暖制冷子系统、健康新风子系统和防噪音子系统6个子系统达到与普通住宅相比降低采暖和制冷能耗50%以上。

  鹏润家园业主遭打

  2001年前后,是北京楼市维权的高峰时期,而且不断有“打人”、“示威”、闹房展会等猛料爆出,而这类事件的顶峰则是发生在2002年1月5日晚的黑衣人入室暴打鹏润家园业主事件。随着此事的不了了之,之后,北京的维权平静了好长一段时间。再之后,“理性维权”替代了“维权”。

  契税再次下调

  2002年7月1日起,北京买房契税征收税率由原来总购房款的4%降为3%。而原来规定的购买12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征收契税的比例也由原来的2%降为1.5%。这是自2001年9月10日以来本市对契税征收比例的第二次调低。

  律师秦兵提出“204条”

  204条是2002年的一个相当关键的名词,尽管现在看来已经变得相当不关键。

  204条共有26个部分、2万多字,是当时一个叫秦兵的律师提出的。按照他的说法,“204条”将购房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以合同的形式加以固定,使所有的购房者都可以通过这一份合同来了解他们在购房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大部分法律问题,这样一来,既降低了购房者购买法律服务的成本,又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公平获取信息的机会,进而打破现有购房者与开发商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局面。

  同时,秦兵当年给与买房人的建议是“3~5年不要买房,那时房子会降价”,现在看来,秦兵还是更适合做一个律师,而不是投资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