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2与国际同行(组图)(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3:35 精品购物指南

  财智行业 去读EMBA吧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发现用拍脑袋的方式已经无法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理论水平的不足成了这一代中国精英的弱项。正是他们,让学费高昂的EMBA课堂人满为患。

  尽管学费高达20多万元,带着疑惑前来求学的企业家还是让众多商学院的EMBA课堂人满为患。清华只好将录取比例从2002年的1/2减少到1/4,北大也从1/3降到1/4。而其他商学院的EMBA招生办公室,申请人数也大大超过规定的300人。

  人们对商学院的争论主要还是围绕着EMBA这个教育产品的最引人注目的两点进行:一个是师资,一个是人脉。因为很多人选择EMBA的道理很简单,要么是真心想学点工商管理知识,要么是结交人脉,拓展自己的资源。

  当前的EMBA仍然被很多“光环”和浮躁情绪所笼罩——老板班、富人俱乐部,为了结交人脉、做生意而走进EMBA课堂。商学院的宣传也对所谓的“人脉”津津乐道。据调查,尽管很多EMBA学员都承认,同学之间谈生意相对容易得多,但是成功率也不高。对于这些商界精英来说,个人感情与生意依然是泾渭分明的,甚至有些惧怕“杀熟”。

  种种急功近利的初衷都与EMBA教育的本质相背离。这不仅需要EMBA学员认真反思,商学院也同样要思考自己的责任——如何帮助中国企业看病、治病,而不是搭建一个富人俱乐部。

  基金管理

  市场在按既有的路径发展。2002年6月1日证监会发布《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基金管理进入了中外合资的新时代;8月18日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开始发行,产品创新成为适应市场需求的必要条件;12 月19 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定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6家基金公司首批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基金公司开辟了专项理财的新业务,随后产品创新不断。

  《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公布

  为加强对证券公司的监督管理,规范证券公司行为,根据《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在当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第5号令,公布了《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该办法从2002年3月1日起施行。但是,在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证券公司可发起设立或参股期货公司的内容并没有在《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中出现。

  跨行提款收费

  2002年,建行北京市分行首先开始对持有龙卡的用户在跨行ATM机上提款时收取手续费,每笔交易收费2元,对异地跨行的交易每笔收取交易金的5‰+2元,交易金额的5‰不足1元按1元计算。

  建行表示,依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新规定,在本地每完成一笔跨行ATM交易,开户行须向代理行交纳4元手续费,这一标准比以往提高了2元,银行感到如果像以往那样负担全部费用则负担太沉重,因此决定与客户分担。本地跨行只收跨行手续费,异地跨行在原有异地手续费的基础上加收跨行手续费。

  联通A股挂牌上市

  中国联通是一家特别限定的控股公司,经营范围仅限于持有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不直接经营任何其他业务。联通当时的发行创出了几个“之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0亿股,每股定价2.3元,市盈率为20.23倍,创新股发行规模的新纪录;联通采取网下向法人投资者配售和网上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按市值定价配售相结合的发行方式,网上配售中签率创下近期市值配售新股以来最高纪录;联通上市首日,可流通A股股本达到27.5亿股,创上市首日流通规模纪录;仅以发行价格每股2.3元计算,中国联通流通市值达到115亿元,成为沪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同时也是沪市十大权重股中首家具有高科技概念的个股。

  长江商学院诞生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捐资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已正式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其目标是在10年内进入世界10强商学院之列。2002年11月开始招收EMBA首期班105名学员。

  全日制网络学院下课

  在2002年10月12日召开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年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周济透露:我国的网络学院从2003年起将停招全日制学生,回归到继续教育的轨道上。他说,网络教育本来应该定位在继续教育上,但实际上已经变了味:许多网络学院正在搞变相的全日制教育、变相的双轨制。据了解,全国网络学院的学生有100万人左右。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发布

  上市公司管理者、控股股东权力受到应有的制衡和约束,是推进公司治理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核心,也是避免“造假”和“掏空”等不良行为的关键。作为首个全面、系统地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的文件,2002年颁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是监管部门继推出独立董事制度后,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加入 WTO 后我国加快上市公司监管与国际接轨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