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2与国际同行(组图)(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3:3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因《流星花园》大红大紫的台湾偶像组合F4

  文化行业 男色时代

  2002年是台湾偶像组合F4独霸天下的一年,作为华人娱乐圈“男色时代”的先行者,他们的横空出世让人见识到了“男色”的重要性,其后甚至带动了偶像派与实力派的产生,并且前者不再是贬义词。

  而这一年张艺谋的《英雄》作为国产大片的领军之作,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的气魄掀开了国产电影的新一页。而香港电影《无间道》的辉煌也令我们高兴了整整三年。当然如果电影人都能一心一意拍电影才行,如果每年都出几个像刘晓庆这样偷税漏税的大户,我们还是没脸看电影。

  《英雄》 国产大片先行者

  2002年冬天,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这个昔日以《红高粱》一举成名的文艺“英雄”毅然奔向商业大片的怀抱,其商业营销的意义盖过了影片的内容和表演。从此国产大片就开始了大场面、大投入、大回报的“三大”工程。而在张伟平直接领导下的种种炒作行为成为后来国产电影营销的榜样,从拍摄期间保密、九寨沟撞人事件,深圳点映检查身份证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基本各个剧组今天还在重复这一套路。

  《寻枪》 当演员比导演还牛

  电影《寻枪》几乎与《指环王》同期上映,但在很多地方前者的票房却不输后者,这得益于导演陆川的独特视角。影片叙事流畅,节奏张弛有度,尤其是姜文的演绎非常到位。但后来人们更关注的变成了“这是姜文的作品还是陆川的作品”,令二人矛盾大白于天下。

  《无间道》 警匪片的新境界

  黑帮电影一直都是港片最主要的类型片之一,但近年来却有不复当年之感,很多此类影片难以拍出新意,观众因此流失,好在《无间道》出现了。它跳出黑社会与警察对立的传统层名表面,改为诠释特殊环境里人性的畸变,外加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曾志伟等众多香港电影中坚分子卖力表演,因而独揽次年金像奖16项提名。

  刘德华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他的演技、气质与明星风范,不但增加了影片的票房号召力,也为故事制造了悬念。梁朝伟则塑造了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卧底,并四度问鼎金像影帝。之后的许多香港警匪电影也都跟风而上,使得《无间道》有点为低迷的香港电影业注射兴奋剂的意思。甚至好莱坞也拍摄了美国版的《无间道》。

  《我的野蛮女友》 韩流代表电影诞生

  2002年也是《我的野蛮女友》的一年,这部典型韩国模式的浪漫爱情片总结一下就是:低成本制作+煽情情节+青春偶像,它将日本偶像剧的清新细腻、欧洲文艺片的浪漫情怀、香港电影的无厘头搞笑合为一体,一改过去韩片中女主人公温柔贤淑的形象,让美丽的女主角比男人还野蛮,极大地挑战了传统观念,并掀起一股“野蛮风暴”。很多中国观众都是从这部作品开始了解韩国电影,此后逐渐关注和喜爱韩国电影的。

  由于韩国和我们有相近的儒家文化背景,在经济上又领先我们一步,韩国娱乐文化自然占了先机,对中国人来说既有贴近性又有新鲜感,这和当初港台文化冲击内地的道理是一样的。韩国电影以商业片打开亚洲市场后,又以《八月照相馆》这样的纯情文艺片出口海外,不但征服了普通观众,也征服了艺术青年。其后《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等韩国电视剧开始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橘子红了》 比电影还精致的电视剧

  2002年大年初一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橘子红了》,这个传统女性反抗封建婚姻制度的故事之所以能讲得细腻动人,首先归功于善于发掘女性内心世界的导演李少红,其次是周迅的抢眼表演,最后则是剧组拿拍电影的劲头拍电视剧,比如一下子买几千斤橘子,一个一个挂在树上。还在北影厂一口气包下两个摄影棚,打造江南特有的门窗,甚至连地板都考究得很。

  《空镜子》寻常生活 别样角度

  《空镜子》虽然是2001年底播出的,但却在2002年迎来了空前的反响,应观众要求多次重播,因为大家都说,“很久没看到这么真实的电视剧了”。

  《刘老根》 农民真得很可爱

  在央视索福瑞报告中,《刘老根》与《天下粮仓》、《橘子红了》并列成为2002年度央视收视最好的剧集。但它不是大制作,没有大明星,而以农村、大秧歌、黑土地、二人转取胜,这些都是赵本山最熟悉的,表演起来也最真挚,展示出许多东北特有的文化现象。

  雪山音乐节 让我们在雪山下撒点野

  1969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WOODSTOCK)揭开了摇滚音乐史的新一页,从此,举办中国的大型户外音乐节便成了中国音乐人追求的理想。直到2002年云南丽江雪山音乐节的出现,这个可以露营的不间断的音乐节,按照国际惯例与操作方式举行,吸引了国内外顶级乐队、现代音乐爱好者、时尚青年、旅游爱好者、大学生,甚至城市白领。

  刘晓庆偷税 谁来监督明星纳税

  刘晓庆不仅有名,而且还很有钱,她曾入选1999年福布斯中国50大富豪榜,并自称“亿万富姐”,可她居然还要偷税,当然引发轩然大波,由此也引起大家思考“明星纳税”的问题。所谓名人,第一身份仍然是公民,而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也许刘晓庆不是最后一个,但我们希望明星们洁身自好。

  汤加丽出写真 中国裸体写真第一人

  她当然不是第一个拍裸体写真的,但她是第一位署名出版并打了官司、成了名的女人。2002年,《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出版,成为国内第一本“实名人体摄影”。这种大胆的全裸写真招来了舆论的风风雨雨,但汤加丽也由此走上了个人成名获利的最快捷的通道。其实“人体艺术”的发展程度是检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准,能反映普通大众的审美情趣,但现在越来越多打着艺术幌子的所谓人体艺术,都是商业炒作的低劣制品,令人惋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