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2与国际同行(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3:35 精品购物指南

  消费行业 潮流变迁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段西游记里边的精彩故事让所有人都知道了白骨精。然而,时光转到2002 年时,如果你还以为“白骨精”是《西游记》中的人物就太落伍了。

  21世纪,可谓日新月异,人们对现代汉语的运用已经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白领”“骨干”“精英”被综合为“白骨精”,“白骨精”终于翻身,成为褒义词。同时,这帮人也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和商家的消费对象。

  “新年快乐!”多年前,中国人的拜年方式还是以拜访和电话为主。但到了2002年,手机的普及,让更多人习惯了用短信沟通,拜年也成了短信沟通的一部分。据说2002年共有70万条短信从手机发出,从此年年成倍,甚至几十倍增加,这为移动和联通带来了相当的收益,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短信拜年从流行到遭质疑

  现在人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已经趋于多元化,除传统的电话拜年、上门拜年,近年来还有网络邮件、网络视频、贺卡点歌拜年等。手机短信拜年信手拈来又不失温情,可以把祝福送得更远更快更多,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短信拜年。但这也让一些收到拜年短信的人感到几许无奈,从网上下载的克隆短信铺天盖地,使新春的祝福变了味。

  2002年2月15日某媒体报道:春节临近广州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发起“抵制短信拜年运动”,不少网友跟帖疾呼:“拒绝无聊的转发短信,特别是拒绝黄色拜年短信!”短信虽然承载着感情,但它不能承载廉价的感情,也不能承载克隆的感情。人们开始拒绝转发“成品短信”,提倡原创短信用心沟通,呼吁短信文化走出群发、克隆的误区,现代社会的感情有一种明显的浮躁化倾向,深层感情交流趋于淡化。

  人们的交游圈子更为广阔,除了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上级、下属、生意伙伴,以及有可能以后会用得到的“一面之交”。人们也需要给朋友圈外的关系人如职场、生意圈发个拜年短信,手机短信传递礼仪作为一种关系的应付或补充。但如果克隆、复制太多,短信拜年变成一种纯粹的应付就失去了拜年原有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