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这两天,一则网帖在网上快速流传,标题是:“杯具!中国男人结婚负担竟是美国男人100倍”。中国新郎的负担来自何方?是房子还是婚礼花销?
    在中国,婚姻习俗通常倾向于男方买单,这似乎也让广大男人们深感杯具,甚至产生了恐婚心理。 [我也说几句]

中美结婚花费差距大
    中式,西式,婚礼无论什么“式”,都是人生大事。走红毯、坐花轿,同样是结婚,开销能差多少?这个标题惊悚的网帖算了这么一笔账:美国人结婚,租一辆婚车 1000美元;预付一个月的房租4000美元;家具3000美元;结婚戒指1000美元;蜜月一周4000美元;汽车一辆首付3000美元。共计 16000美元。
    再看看北京,刚办完婚礼的刘先生给我们列了这么一个账单。刘先生说:“婚房220万元,戒指3万元,婚纱摄影5000元,一件礼服是9000元,婚纱2万元,一双鞋是2000元,司仪3500元,婚礼的搭建策划筹备乱七八糟加一块是2万元,吃饭8万元。粗算下来,全部花费将近250万元。”
    买房支出是大头
    中国男人的确悲催,悲催之一在于“房子”。丈母娘的刚性需求、动辄百万的开销,加进结婚费用里,可不得算出“100倍”的数字了吗?常驻美国纽约的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说,美国男人也有丈母娘,可人家的丈母娘,把这事儿看得淡。
    中国男人“买所有的单”
    中国男人的确悲催,悲催之二在于“买所有的单”。男方不仅得管饭,还得管服装道具。旅居美国、阅婚礼无数的樊女士表示:“与中国恰恰相反,美国的传统是女人支付费用。但这个事情按现在来说,也是量力而行了。整个婚礼的花费女方家出的多,几乎都是女方在承担,现在很多也支付不了,大家也要商量。 [详细] [我也说几句]

济南人结婚花费平均14.97万元

济南人结婚花费平均14.97万元


    报告显示,至今年12月中旬,济南登记结婚人数已突破5万对,全市居民主要结婚消费的市场需求空间(不含房、车)已达75亿元,今年每对新人的结婚消费(不含房、车)平均约14.97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5%。结婚消费项目和总额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结婚消费项目选择上,济南新人首先考虑的是买房,80%以上的新人会考虑购买;其次选购的是新建家庭所需添置的家具、家电等;再次是新人对仅结婚才需要的主要服务和产品。 [详细]
上海人结婚花费逾36万元

上海人结婚花费逾36万元


    调查显示,2009、2010、2011三年,上海人结婚花费逐年上升。2010年,上海新人包括婚房装修、婚宴酒店、婚戒首饰、婚庆、婚纱摄影等的婚嫁总费用为28.7万元;而根据今年1月至8月的消费调查,这个数字已飙升至36.18万元,增长速度将近三成。
    婚宴支出仍是婚礼消费的大头。据调查,53%的消费者选择四五星级的酒店作为婚宴场所,平均婚宴总支出在8万元左右。婚房装修排名第二,人均单次消费达30250元,98.7%的新人会在婚前购买婚戒。 [详细]
香港新人婚礼平均花费逾24万

香港新人婚礼平均花费逾24万


    调查发现,香港新人平均花费24.4万港元筹办婚礼,较去年上升8%,推算香港整体结婚消费总额高达125亿元。选择在酒楼透过监礼人证婚的新人比例达23%,超越婚姻注册处的21%。明年结婚旺季的酒席预订已全数爆满。
    新人普遍乐意花更多钱筹备婚礼。新人在蜜月旅行方面的消费不断提高,有个别收入不高的新人,竟愿意在蜜月旅行中入住每晚收费8000元的温泉酒店,足见新人对婚礼的重视。另外,印度尼西亚峇里岛及马尔代夫,也属近年冒起的蜜月旅行热点。 [详细]

口述1:男友说结婚花费十万太多 还讽刺我们家
    我和男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他说订婚的话花了万把买个戒指,项链就差不多了。我就调皮的问他:你们家准备给我多少礼金啊,他说不知道,之前也因为这个问题吵过架……
    照他哥哥现在的情形如果结婚的话,最多也就花个几万吧!买个万把的戒指项链什么的。礼金的话给个一万就算了不得了。房子的话也不会有我的名字。我现在担心这种事情会不会早我们身上发生。假如我卷铺盖走人,什么都得不到,也没脸回家了。浪费了青春。 [详细]
    口述2:刚结婚老公就跟我要钱
    老公和我是同省两地的,我们读书就在一起了,相处六年,老公家在郊区,他在家是独子,我在家也是独女,我们上个月结了婚。其实那会我老公家很穷,我第一次去他家,他家里只有个黑白电视机,要知道那时候都什么年代了。可是我那时候没在意这些,我觉得会好起来的,钱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对我好,可谁知道,他竟不断向我要钱,到最后我已经入不敷出…… [详细]
    口述3:没有房子我不想和男友结婚
    男朋友比我小两岁,我们都是来这个城市打工的外地人。刚开始的时候他就跟我说过,他家是农村的,以后买房呀结婚什么的都得靠自己。结婚时,置家电的两万元是用我的信用卡刷的,拆红包时,公公婆婆只分给了我长辈给我的见面礼七千多,而拿走了我和老公同事朋友的三万元红包,也没说帮我还信用卡上。至今我们过着流浪的生活,连个窝都没有,我怕再好的感情,再多的爱也会被柴米油盐给打败。这样的家这样的婚姻我该要吗?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