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体:是什么让你不满意自己的身体(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38 《人之初》

  二、一份关于身体满意度的调查

  在为期两个月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共派发了2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78份,其中男性受访者有98名,占受访人数的55%,女性受访者有80名,占受访人数的45%。问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选择题,第二部分是开放式的问答题。在受访人群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当被问及“你对自己目前的体形满意吗”时,都出现了惊人统一的回答。有97.2%的人表示对自己的体形不满意,其中选择“非常不满意”的有66人,选择“不太满意”的有104人,选择“很讨厌”的有3人,而选择“比较满意”的只有5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人之中没有一个人选择“非常满意”。

  1.女性与身体满意度

  在现代审美文化中,“苗条”为女性所偏好。时装设计师在设计衣服的时候分了S、M、L等几个尺码,本意是为了让不同身材的顾客都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尺码去穿戴。而不知何时开始,L成了个贬义的符号,穿M号衣服的人又拼命把自己往S号的衣服里面挤。人挑衣服,变成衣服挑人,实在是个不太高明的选择。可以说现代女性改变自己的身材来迎合时代的潮流是一种辛苦的过程,如要饮食控制,要穿着紧身贴体的衣物,甚至要挨刀忍受美容手术的痛苦等。

  (1) “瘦”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在接受调查的时候,所有受访者都被要求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体形。从这些问卷中我们可以看出时下女性对完美体形的定义:苗条、均匀、修长。

  在受访女性当中,有高达九成希望自己变得更瘦一些,这些女性,绝大部分从其身高与体重的比例来看(所有受访者在接受问卷调查时都被要求填写身高和体重资料),都属于正常或比平均值要低,但她们仍然觉得自己过胖,认为自己与目标体重的差距在2.5-5公斤之间。

  当被问及希望变得更瘦的原因时,47%选择“更漂亮”,选择“帮助自己建立自信”和“更健康”的各占19%,还有14%选择“可以吸引他人目光”。

  从数据显示,女性希望瘦身的最重要原因,不是为了健康,而是外貌。从选择“帮助自己建立自信”和“可以吸引他人目光”的人数来看,也可以发现女性越来越多地以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体形,并把“瘦”这个指标与自信心和魅力联系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健康食谱运动瘦身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