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体:是什么让你不满意自己的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38 《人之初》

  外表,似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自己的外表而情绪低落,“恐龙”、“青蛙”等对于外表“抱歉”的描述充斥各处。走在大街上,举目四望,到处打着美容、瘦身、健身的招牌,巨幅俊男美女的广告在向你招手,这一切似乎都在暗示着--我们的身体是有缺陷的,只要我们努力去改变,就可以变得跟他(她)一样完美。这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商业运作的神话?

  一、身体意象与身体满意度

  在上世纪20年代,Paul Schilder开启了心理学和社会学界对于“身体意象”(body image)的兴趣。在此之前,人们对于身体意象的研究,多集中于个体因脑部受损伤而对自己身体产生知觉扭曲的现象。例如许多神经性厌食症的妇女认为自己过胖,又或者一个在车祸中被切除手臂的个体,在手术后感觉他的手臂仍然存在。

  而Paul却在大量的研究中发现,这种对自我身体知觉扭曲的现象,不但存在于脑部受损的病人中,也广泛地存在于一般人之中,人们常常会感觉自己体形发生了变化,过轻或过重的感觉时常伴随着我们。这种自我对身体的知觉,不但受个体意识的影响,更易受到他人态度和人际交往的影响。

  所谓的身体满意度,实际上包含了三个层面:身体大小的推估(知觉层面)、对自己外形魅力的评估(想法层面)以及对于自己体形的感觉(感受层面)。人们对自己身体的不满意则是指个体对于他自己身体的负面想法和感觉。所以人们对身体的满意度,实际上是一个受社会因素影响的心理现象,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外形问题。

  由于对自己身体外形的不满意而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压力和焦虑,如今已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一边厢各种各样的减肥茶、瘦身丸卖得如火如七荼,另一边厢患厌食症、暴食症以及焦虑症的病人日益增多,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人们对自己身体的满意度已经严重偏低了。这种负面的情绪大大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并成为了很多人的负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健康食谱运动瘦身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