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体:是什么让你不满意自己的身体(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38 《人之初》

  可以说,男性基本上会主动采取行动来让自己的身材变得更好一些,有些男性承认自己不但通过健身,也通过控制饮食来双管齐下地塑造身形,但较少人会利用减肥药物或类固醇的药物来改变体形。与女性不同的是,女性参与健身运动,更加注重的是自我改造,而在男性这里,健身却成为了一种社交的筹码,可以帮他们获得自信和资源。

  当然也有一些男性认为自己不会对身体外形特别在意,但还是可以花一些时间心力去改变,如果无法坚持,自己也不会为此而感到困扰,并表示“无法理解很多女生可以风雨无阻地去跳健身操”。

  (3) 最不满意上半身

  与女性相反的是,男性最不满意的部位集中在上半身。这些男性对于他们的二头肌、肩膀宽度以及胸膛感到最不满意。这个发现其实也是呼应了理想的男性体形——宽大的肩膀、丰厚的胸膛和结实的手臂。

  整体而言,男性对自己的身体感觉要比女性的满意度要高一些。98位男性受访者里,只有6%的人表示会因为自己的身材而感到不开心(女性为28%),但是有80%的人都认为如果自己的肌肉更发达一些,那么他们就会更加满意自己的身材,男性受访者之中只有20%的人希望自己更瘦一些。

  三、回归自己的身体

  1.身材并不像你想的那样差

  跟苏小姐约了在她家见面。苏小姐今年27岁,从事广告设计已经3年了。她对我说她平时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如果哪一天发现自己打扮得不得体,就会一整天都不能安心工作。“如果哪天我的衣服穿得太贴身,我就会浑身不自在,常常会留意一下腰间的赘肉是不是又凸出来了。”说到这里,苏小姐很腼腆地笑了。

  我对她说:“放轻松就好,我们来做个实验吧。”随后我拿出两根荧光棒,要她在墙壁上分别比出自己三围的宽度。量度后的结果显示,胸部的尺寸比原来的小了1厘米,而腰和臀的尺寸则分别比原来大了2厘米和2.5厘米。对照着实验的结果,苏小姐开心地说:“没想到我的身材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好。”

  像苏小姐这样的例子很普遍,很多女性的心目中都会对自己的体形评价得非常苛刻,这种自我要求往往严重影响了她们对自我身体外形的客观评价,从而夸大了原来体形的尺寸。这个实验的结果其实与我们做问卷调查得出的数据是一致的,我们发现希望变得更瘦的女性,在他人眼中的自己总比在自己眼中的自己要瘦一些。

  尽管整体而言,男性对自己身体的满意度要比女性高,但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男性跟女性一样,同样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否具有魅力,这就会为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压力。

  Samuel是一位新闻工作者,有一个啤酒肚。为了减掉这个啤酒肚,Samuel表示自己曾经用过各种方法,例如坚持每天在跑步机上跑步,喝减肥茶还有多吃青菜等等。几个月下来,啤酒肚果然消去不少,但samuel却仍然很不自信。我问他:“你会介意别人看到你的啤酒肚吗?会想方法掩饰吗?”Samuel笑笑说:“我对自己的体形很不满意,你没发现我正憋着气,努力让它看上去小一点呢。我很介意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缺点,在啤酒肚没有完全消失之前,我都会穿一些休闲一点的衣服和裤子,以前我可是天天衬衣西裤的,现在不行了。”为此,我特意问了一些Samuel的朋友,他们都对Samuel的外形给予了很正面的评价,例如高大,外形很好,很懂得穿衣之道等。当我把这些意见反馈给Samuel时,他笑了,说:“可能是自己信心不足吧,所以总是介意缺点被看到。”而事实证明Samuel对自己外形的担心是多余了。

  像这样的例子,在访谈当中还出现了很多。从这些侧面,我们是否该重新反省一下自己对自我身体的评价是否客观呢?当你能够正面地看待自己的身体,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的身材并没有你想得那么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健康食谱运动瘦身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