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8消费潮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5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消费热潮兴起

  “来吧,来吧,相约九八……”

  关于1998年的记忆,以空灵的歌声开始。在香港回归的第一个春节晚会上,内地和香港的两大天后携手,唱出了人们模糊的憧憬。

  然而,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还有自1997年以来愈演愈烈的亚洲金融危机,都很难让整个国民经济感受到1998年来临的欢快氛围。为应对洪灾和金融危机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巨大不利影响,“扩大内需”成为了当年最响亮的经济口号。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这就是银行存款利率的不断下调;就是大学开始扩招;就是医疗和住房体制开始了全方位的市场化改革。

  时任朝阳区房地局产权办公室主任的李用清楚地记得,这一年8月底,连续3~4天区局走廊里排满了前来办证的单位人员,怎么解释都不行。“末班车”情结,是停止实物分房风声骤紧下的普遍心态。3月底,截止实物分房的实施办法拿到了市政府工作会议上,消息很快传播开去,到了7月3日发布的国务院第23号令,明确规定从下半年开始停止实物分房,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形势大为明朗。

  “98、98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赵本山在春晚上的招牌打油诗至今耳熟能详。对于那些被时代命运左右、身不由己的人们来说,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却无法用调侃来举重若轻。1998年,计划经济的“末班车”裹挟着慌慌张张的普罗大众,来势迅猛。邓小平南巡几年以来所发生的变化加起来,还不及这一年里发生的变革来得深刻;而十年之后,围绕在2008年的社会经济生活里的种种,在这一年也初现端倪。

  网恋、见光死、第一次亲密接触……一个个新名词活蹦乱跳地融入现实社会,深刻的生活方式变革拉开大幕。在痞子蔡的笔下,冰冷的网络鲜花怒放,轻舞飞扬的爱情如瘟疫般迅速扩散;上搜狐、上新浪、上网易,聊天、搜索……这些全新的形态让人们兴奋不已,也让人们看到了另一个不可思议的庞大信息世界。

  “青山玉石入河中,白水黄沙聚流东;磨尽棱角呈鹅卵,自称十年已不同。”从1998年到2008年,曾经带来巨大惶惑的,已经司空见惯;曾经让我们兴奋新奇的,也已经被麻木所替代。但在岁月之河奔腾浩荡的表象下,每一个个体的命运都被不断冲刷;对于这十年的个人记忆,相信都会是一部五味杂陈的庞大故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