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8消费潮起(组图)(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5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经济适用房十年功过

  房产行业 经济适用房十年功过

  “当时听到经济适用房的概念,感觉房子的结构应该比较简单,让人联想到简易房之类的房子,也没有觉得价格很便宜,因为按照1998年的价格,回龙观区域的房价大约在1200~1800多元/平方米,但回龙观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却在2600元/平方米。到现场看了之后,觉得这些房子档次挺高的,尽管已经看过很多地方的房子,甚至在管庄订了一套房子,后来还是决定购买回龙观的。”就这样,风雅园二区的战义成为第一个入住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北京回龙观文化居住区的业主。

  家住风雅园三区的张丽萍也是第一批入住回龙观的业主:“当时的回龙观就是一片玉米地和麦田,开发商建起了一个叫做‘经济适用房’的住宅项目,尽管价格不便宜,但相比原来看过的一个在温泉地区的项目而言,这里的房子是有产权的,再加上对房子质量和社区环境感到特别满意,便订了下来。”虽然现在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10年前,有产权的确是吸引张丽萍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重要理由。

  1998年10月29日,以回龙观、天通苑、建东苑等为代表的19个首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集中展示,拉开了经济适用房在北京大规模开发的序幕。此时正值政府取消福利分房,全面推行个人购房,也可以说是北京房地产行业市场化的开始年份。

  和现在一推出就抢购一空不一样,当年经济适用房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人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开发商为此还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如一次性付款有折扣、一层送花园、顶层送阁楼等等。

  1998年12月下旬,位于西三旗的回龙观文化小区已对外认购。据了解,居民认购踊跃。但是,围绕经济适用住房尚有许多未知数,诸如经济适用房的产权问题、如何上市、能否转让等等问题。据北京市房改办副主任苗乐如讲,如何解决经济适用房的一系列问题,尚待政府进一步研究。

  战义在2000年5月18日第一个搬进回龙观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是这个社区唯一的住户,几乎天天都有人来他们家咨询,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一年。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多次到他们家视察,时任总理的朱 基也是他们家的座上客。

  在10年的时间里,价格低廉的经济适用房始终在京城楼市扮演着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从2000年开始的旧城改造,到近期的平抑房价,它无一例外承担着市场和行政的双重责任。经历了10年的市场打磨,经济适用房开始变得成熟,户型瘦身、交通便利、资格严审成为近期的关键词。而关于经济适用房制度的种种弊端也开始屡屡见诸报端——

  2005年,媒体报道,一位大学青年教师王立为买到经济适用房,不惜在售楼处前搭起帐篷,日夜蹲守长达20多天。

  “这一身衣服,20多天里他没有脱过。满是灰尘的帽子、灰旧的褪色棉袄、膝盖破着大洞的旧牛仔裤里露出灰黄的线裤、一双廉价的塑料拖鞋,再配以黝黑的脸庞上杂草一样的络腮胡,如果他把棉袄拉链敞开,能够看到两件毛衣里黑色内衣的领口边泛着白色的污垢。这是排队20多天后,王立的全身装扮。”媒体这样描述这位排号的青年教师,这一身衣服,20多天里他没有脱过,即便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不是自己不想脱,所有的证件都在身上,不能离身。”王立害怕晚上会突然放号。

  倒卖经济适用房房号,是当年关于经济适用房的另一大丑闻,一个房号最高卖到15万元依然一号难求,这样的怪现状,对于原本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设计的经济适用房制度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延续经济适用房思路的限价房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热点,希望这一次,这种德政,能收到应有的成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