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8消费潮起(组图)(1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59 精品购物指南

  娱乐行业 全民皆谈小燕子

  事前无任何宣传炒作的电视剧《还珠格格》,刚一播出即轰动全国,并迅速成为社会舆论话题。1998年,《还珠格格》第一部获得了超高的收视率和巨大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各台电视剧收视率之最。其全国平均收视率高达42%。1999年6月,《还珠格格》第二部在北京播出,再次引发收视狂潮,平均收视率再创新高,达48%。主演赵薇一夜成名,与章子怡、徐静蕾、周迅一同跻身内地四小花旦,成为影视红人。在1999年第1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还珠格格》以33万张选票,荣获最佳长篇电视连续剧奖,主演赵薇以44万张选票摘取最佳女主角桂冠。《还珠格格》也成就了香港亚洲电视台,香港亚视播出《还珠格格》后,一举打败了30年在香港地区长期雄踞收视率第一的香港无线台。同时,“格格热”风潮波及到韩国、东南亚地区,引起海内外新闻媒体的空前关注。

  《还珠格格》虽然一度被专家学者质疑为剧情虚假、低龄、反现实、提供幻象、制造空洞等,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更广大平民百姓的喜爱。一度低迷不前的琼瑶反其道而行,以另类手法设计了一个假格格认皇阿玛的离奇故事。该剧跳出了以往古装戏沉闷阴郁、刻板教条的电视剧模式,故事发生在清宫,但人物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乃至行为语言都是现代的。它以诙谐幽默的形式,独树一帜地打造了一个近乎傻大姐式的无厘头女主角形象。剧中不懂琴棋书画,不懂礼仪规范却敢做敢为、侠肝义胆的小燕子,颠覆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审美标准,女性可以不再贤良淑德、服从矜持,小燕子展示出来的个性自由、天真烂漫、平民意识,如邻家女孩,牢牢抓住了各个年龄段,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心。

  在演员选择上,《还珠格格》反“明星”之道,大胆启用了赵薇、周杰、林心如、范冰冰等名不见经传的新人,给观众以新鲜质朴之感,这也使得各方人士逐步意识到影视剧市场可以不用单纯依赖明星效应。

  《还珠格格》更大的贡献还在于,它的夸张、通俗、颠覆、市井,创造了国内电视剧的野蛮女友模式,且带动了全民娱乐狂潮,从中人们看到了商业利益的推动作用。这一年,出现了全民皆谈“小燕子”、“紫薇”、“尔康”、“五阿哥”、“皇阿玛”的盛世景况。《还》剧的火爆还带动了相关产品,《还》剧VCD走俏,小说抢手,电视剧插曲歌碟流行,挂历、名信片甚至牙刷、书包、饮料等等产品都被冠以“还珠”之名。今天的80后,大部分人当年是看着《还珠格格》成长起来的,毫不夸张地说,它在某种程度上承载了这一代人的梦想和野心,像小燕子一样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生活是当时很多年轻人最大的心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