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东:李静是“非官方”主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52  新浪女性博客

  我最早第一次在电视看见李静,就觉得她很不像一个很“职业”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她的电视主持当中,一点都没有那种由官方传媒学校凡迈一步就要在主持人脸 上烙下一个主流脚印的“范儿”:说话、手势、坐着、站着,全都经过了刻意训练因此时时处处都必须使劲彬住自己,甚至呼吸和眼光都要小心保持让人深感严肃和 回避的凛凛然。

  经常都能看见李静在电视上毫无顾忌地哈哈大笑,而这样爽快的笑意,就是从心里直接溢出来,而不是那种按组织所允许的分寸,从旁边拿起来再挂在自己脸上职业 武装给别人看的。不单发笑没有很职业的范儿,李静在电视上说话、开玩笑也相当的大大咧咧。这样的主持,让我早先第一眼看上去,就觉得李静很可亲并容易接 近。

  当然,在李静年轻时也有过几次可以官方自己面孔的电视机会。官办地方电视台她干了好几年,中央电视台她也干了有几年,那都是至今仍然让很多女孩子挤破脑袋 却又可望而不可及的去处。李静本来完全也可以抱着肩膀,睥睨着一份难拿的眼光,在那些大电视台当一个可以高高端住自己的主持人。但她当初偏不。就因为受不 住作一个始终活在种种套子里的电视人,她终究还是跳出来自己去做电视节目了。所以甭管李静主持的水平到底是高是低,也无论谁看得惯或看不惯她的主持,但李 静从前在电视之上和之下却一直都是打通的。

  而不会像许多官台的主持人,于上于下就必须分出两张面孔的“画皮”效果。这完全是由官办电视台的政治性质所决定的,如果不打官腔不说官方规定的标准话,就 会错一次扣一定数额的钱。所以凡官办电视台的主持人,都必须向这样的统一标准表示臣服,否则就等于是自己的鸡蛋去砸公家的石头。比如原来人话说得很好听 的,官办电视台可以让你逐渐变得把官话说得更好听。原来幽默横生的,官办电视台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让你变成怒视天下唯主流而尊。

  因此如果一定要总结以往李静的节目主持特点,那就是:“非官方”。

  之前有两年时间,我曾被李静拉去一起合作过一档娱乐评论节目,而接触越多心里就越佩服李静那份难得的心胸。她没有所谓大牌主持人那种过度的自恋;她没有莫 明其妙的自我优越感;她心里从不怨、不恨、不仇、不妒忌别人。我之前曾被好几位职业电视主持人,从形象、到说话、到举止,都坚决摇头认为是江湖气太重上不 得官方台面的,是完全不符合做电视采访人标准的。所以李静当时来邀我去合作节目竟被吓了一跳,而当我拿出其他主持人所坚持的职业标准时,李静哈哈一乐说: 哪儿有那么多规矩呀!成不成先试几次再说。

  我历来又是公认很难合作的人,但在跟李静的合作的过程中,面对镜头我说了过头话,她会在桌子底下用脚踢我,我犯怪脾气时,她会容忍宽宥于我,在我最难的时候,她不露痕迹地帮助于我。

  从舒服优越的体制内硬生生走出来自己做电视,这背后究竟得有多难?其中的苦辣酸咸唯有李静自己心里最明白清楚。改革开放也有几十年了,这么多年以来,我从 身边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身在体制之内一边占着体制的好处,一边还要再发足对体制的牢骚和埋怨。但认识很多年了,我就从没有从李静嘴里,听见她发过一句单位 化的公家牢骚,或是把自己的一切无能,永远都是朝外埋怨,仿佛这世界永处处都不对住自己。李静当时这样跟我说过:“其实自己出来单干电视,每迈一小步都要 比当初待在电视台里难得多得多。就说当初,都是人家因为我在的电视台而请我吃饭。而我自己单干,就必须经常求人家吃饭。可对这两种不同结果就得由自己如何 去看了。既然决定要自己干,再怎么苦再怎么难就应当全部接受下来。”

  事儿有多难,个子并不高大的李静,全自己一件一件扛过去;心里受多大委屈,她哭完了再哈哈一笑,也就一风吹过去了。一问她老家,原来是出生于张家口,北方最大的风打小就从她心上吹过去,所以看似很温和的一个人,心里自有一份难得的豪气与担待。

  今年,是《超级访问》整整8岁。假如是官办电视台主持人,会觉得:这有什么呀?不就一个可以随时端上去也可以随时拿下来的节目吗?但它们对李静和戴军呢?却太像是,从河里用自己双手一把一把捧过来的一汪溪水了。

  其实李静从小就不是那种皱着眉头对天下发愁的个性。她从小的最大梦想根本就跟干电视、跟当演员之类的没有任何关系,她当年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张家口离自家门口不远的商店里当一名糖果售货员,然后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可以多吃几颗杏干。

  李静后来的理想,也是随着她自信心的成长而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1998年,当她刚刚张罗要创办《超访》八字还没一撇时,她就跟自己的妈妈放狂话说:妈,有一天,你应该为我感到骄傲;结果她妈妈当时就奚落了她一句:“你就犯病吧你!”

  而从1998到现在,已经整整11年过去了。李静的节目已经从当初只有一个《超级访问》而发展到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我估计李静的妈妈,肯定会觉得她如今犯病越来越厉害了。

  记得有一次,做完一期《娱乐麻辣烫》,我跟李静坐在演播室外边的台阶上闲聊,李静似玩笑又好象感叹地这样说了一句:“如果天上总不掉馅饼,那还不如我就自己动手做一个。”

  当初最难的一张馅饼,已经被李静做成了。但最难的馅饼往往才是味道最美的。那么到了现在,李静还能像当初那样,在条件最难的情况之下,还做成味道最好的馅饼吗?今天我只说李静之前的为人,所以不说歹话只说好话。

  李静最新的采访节目《非常静距离》,从明天夜里12点,就要在安徽卫视首播了。

  那么之后看她几期,我再抽个空综合评价她节目一番。到番评论当中,对不起,我可能就要好话歹话全一块说出来了。

  老何东(blog)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