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冬天吃什么容易上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09 扬子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应激反应让人“上火”(新浪女性配图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为什么气温骤变时,人容易上火?为什么连续加班十分劳累后容易上火?为什么深秋严冬时容易上火?为什么吃了过多的桔子、羊肉也会上火?为什么上火后容易生病?

  江苏省营养学会秘书长莫宝庆博士说,“上火”,其实是人处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身体内某些酶被过度地激活,致使物质代谢加快的结果。因为食物中含有调控酶促反应的物质,所以我们的老祖宗将食物分成温、热、寒、凉四性等,是有道理的,因此我们在劳累、病中进补时要忌嘴。

  一、应激反应让人“上火”

  感冒生病时,嘴角长泡或者溃疡了;日夜加班超过三四天后,嘴角也长泡了,这时人们会说,“我上火了!”

  中医说,“上火”是机体阴阳失调的结果;而现代医学则认为,嘴角起泡等所谓的“上火”,是机体出现应激反应的结果。

  何为应激反应?它是机体在受到各种强烈或持续的剌激后,立即产生的适应性反应。

  引起应激反应的应激原,可以是各种内在因素,如饥饿、熬夜、创伤、大手术、感染、精神紧张等。“压力过大”、“持续加班”等,是现在常见的内在应激原。

  还有外因因素,如高气压、低气压、噪声、寒冷、炎热及严重中毒等等,对机体产生了强烈的或持续的刺激,而引起了应激反应。“气温骤降”就是冬季常见的应激原。

  因为这些刺激会给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机体会立刻提升物质代谢率,产生适应性的物质或能量,以调动机体潜能,适应刺激,防御伤害。

  如,人一到寒冷环境,会心跳加快,供血增多,大量产热,为的就是有效抵抗寒冷的侵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卷发护发明星保养保湿的精彩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