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冬天吃什么容易上火(组图)(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10 扬子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服西药也应该“忌嘴”(新浪女性配图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七、服西药也应该“忌嘴”

  某软件公司的员工,经常加班到深夜,半夜就让附近的“肥羊”餐馆送餐,他们以为羊肉富含高蛋白,补身体,没想到很多员工的嘴角都起了泡——上火了。

  莫宝庆博士分析其原因,说,熬夜,违背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规律,已让机体处在应激状态,提高物质的代谢率了,再进补偏热性食物羊肉,这不啻火上浇油。

  很多朋友生病时会说,“服中药忌嘴;但我服的是西药,不用忌嘴。”现在看来,这种观点已“过时”了。因为现代营养学已告诉我们,食物中不仅含有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可以调控酶促反应、影响代谢速度的物质,食物与药物存在着相互的影响。

  那如何对饮食进行调理呢?应该在劳累与不劳累、生病与不生病等不同的状态下,选择不同性的食物,以达到健康的平衡:

  1. 在应激状态下,要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避免营养匮乏;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过多产生的自由基对机体的伤害;应激上火时,要避免多食热性食物,避免火上浇油;

  2.看天吃饭。天热多吃清凉食物,天冷多吃温热食物,与自然保持平衡和谐;

  3.看体质吃。老人和虚弱的病人,基础代谢率低(身体这部“机器”运行效率低,新陈代谢速度慢了),冬天可适当食羊肉等偏热性食物,以提高代谢率。 李兰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卷发护发明星保养保湿的精彩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