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3精品元年(组图)(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25 精品购物指南

  健康行业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

  时光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保健品行业迎来了第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高利润、低门槛直接导致了3000多家企业,2.8万种产品的出现。1987年,以杭州保灵为代表的蜂王浆拉开了保健品市场的序幕;1991年,保健品市场突破了100亿元;1992年,深圳太太集团成立,太太口服液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女性保健的旗帜,迅速走红祖国大地;那时候,国家泱泱大台——中央电视台里时常响起:“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这一被中国广告界广为称赞的太阳神集团的广告歌;那个时候,保健品市场也正处于太阳升起的时刻。

  进入1993年,健康行业更是热闹非凡。其实,没什么不可理解的,刚刚富裕起来的国人,腰包鼓起来,万元户已经不是“稀有动物”了,那么,追求一下生活质量的再提高有什么稀奇呢?

  乐百氏以1000万元获得马俊仁的一纸配方,推出“生命核能”在全国尝试经销权的拍卖,保健品市场的炒作达到高潮。巨人集团涉足保健品行业,“脑黄金”问世。飞龙用1亿元的广告投入,换来了2亿元的利润,飞龙开始腾飞。武汉红桃K集团成立。太阳神创出13亿元的销售记录,成为中国保健品行业的第一代霸主。

  国家政策加名人效应,这两个因素无疑是市场发展的助力。1993年,最火的莫过于马家军以及他代言的中华鳖精。

  当时学生高考前,家长也是一样寻找各种滋补品,主要是喝蜂王浆,随后出了脑黄金。1993年,脑黄金着实火了,记得业内人士回忆,当时就有多灵多鱼脑精、海力升脑元神、亚都精灵鱼等8个品牌的脑黄金类产品,自然也包括巨人脑黄金。

  角鲨稀、鱼油、卵磷脂在当时属于高档的保健品了。人们出国考察,带回来的礼品中,都少不了深海鱼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阿拉斯加深海鱼油了。

  如果留意《编辑部的故事》,你会发现李冬宝和葛玲们的编辑部,一进门的桌子上摆着矿泉壶,那可是当时最有名的保健用品了。1992年的矿泉壶大战,随后,有周林频谱仪、505神功元气带等等。

  至于保健茶,后来也有了保肝的、养胃的、保春茶等,那都是后话了。据说当时还有计划出各种茶型各种功能的保健茶呢,比如绿茶、花茶、红茶、乌龙茶等。

  最早保健品的批号是“食卫药准字”,1995年,国家加强管理,食品药品分开,一般食品不许说疗效。食品中也不许随意加中药,大约只许20种中药可以添加,之后,就改为“健字号”了。

  有业绩

  1993年,太阳神集团作为中国内地保健药品和健康食品生产企业,在保健品行业中第一个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同年,太阳神创出13亿元的销售纪录,成为中国保健品行业的第一代霸主。

  取对了名字。

  有勇气

  1993年3月23日,中国第一家性用品商店“亚当夏娃保健中心”开业。与现在人们对满街的成人保健见怪不怪相比,当年开一家性用品店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而又对中国人民的生活起了多么大的影响。

  戒色。

  有名气

  1993年,马华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马华健身俱乐部,她既是教练员,又是经营者。除了马华亲自执掌女子健身主教练教鞭外,她还培养了若干职业健身指导。当时,马华健身俱乐部里女学员的人数在京城健身俱乐部中名列前茅,马华也成为我国最早的大众健身操教练员之一。

  斯人已逝。

  有远见

  1993年之前,史玉柱是个发明家和实业家,靠计算机的普及与M—6401汉卡的销售,以及后来开发的中文手写电脑、中文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巨人实现销售额3.6亿元,利税4600万元,成为中国极具实力的计算机企业。史玉柱之所以踏进保健品行业,是因为他预见到这个产业必然的辉煌。“脑黄金”和饲料、建筑业的预谋被“巨人大厦”拖垮,使史玉柱别无退路,于是才有了“三株神话”之后的另一个神话——50万元起家的“脑白金神话”。1993年,全国保健品市场销售总收入高达300亿元。此后在太阳神、飞龙等的“模范效应”下,史玉柱发现了保健品市场的巨大利润。在年初,巨人大厦开工的同时,史玉柱建立康元保健品公司,推出的脑黄金一炮打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保健品营销大会战。

  逼出来的英雄。

  有黑幕

  电视广告中,马俊仁嘶哑嗓子鼎力推荐中华鳖精,众多“神鹿”围坐草地上畅谈服用鳖精的感受,使得鳖精身价倍增。而关于马家军兴奋剂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更让鳖精的种种功效被神话到无以复加的程度。那时,谁也没有想到,中华鳖精在日后竟然成为中国保健史上的一个笑话。“生命核能”的概念虽然和“亚健康”一样空泛,但在马家军被神话的年代,“中华鳖精”也理所当然成为保健品的宠儿。中华鳖精,生命核能,到底有多少真东西?知识产权一千万,在当年的中国绝对是天大的新闻,正是这些新闻炒作成就了中华鳖精。后来《焦点访谈》记者实地暗访,发现偌大一个鳖精厂仅有一只鳖,那成箱运到市场的鳖精产品只不过是红糖水。

  鳖精憋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