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3精品元年(组图)(1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25 精品购物指南

  文化行业 校园民谣的天下

  1993年,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音乐人黄小茂,在30岁生日的那天,听到了校园歌手沈庆的《青春》,深为感动。他联系沈庆,有意将这些散落的校园歌曲推出合辑。沈庆带着一批校园歌曲找到了黄小茂。经过反复的磨合与挫折,1993年,大地唱片公司推出了《校园民谣1》,清新、温情而伤感的歌曲一下子传遍大江南北,《同桌的你》风靡全国,校园民谣登上了历史舞台,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一种单纯而温暖的精神抚慰。

  在当时的时代氛围下,理想主义面临崩溃,空留下一腔等待填满的人文情怀,缺乏精神内涵的港台歌曲无法满足这种情怀,校园民谣既有人文色彩,又不带精神负累,单纯、清新的格调正好吻合了时代的需求。

  之前的歌坛一直是港台流行歌曲的天下,但本土原创音乐已经呼之欲出,从创作、制作方面都已经准备成熟,中国的本土音乐人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而校园民谣,成为原创音乐最成功的一个部分,也成为了原创音乐中最成熟的一种音乐类型。

  怀旧的老狼

  1993年大地唱片公司先后推出两张《校园民谣》,音乐人黄小茂挖掘了以老狼和高晓松为代表的校园歌手和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掀起了浪漫的校园情怀。也流露出新的经济体制下彷徨社会对温情和纯情的渴望,在校园之外,它表达的是一种怀旧。

  四大天王与追星族

  1993年正是“四大天王”最为风光的一年,刘德华第二次连获十大偶像冠军;张学友在1993年夏天推出的《吻别》全球销量过百万,打破华人唱片记录保持者邓丽君《甜蜜蜜》的纪录。

  从那时开始,有一个新名词出现,那就是“追星族”,而“四大天王”的造型更成为青少年竞相模仿的对象,尤其是郭富城,更是当时男孩们热捧的对象,休闲西服加中分头,成了中学男生最时尚的装扮。

  流行金曲

  1993年,香港歌手叶倩文以一首《潇洒走一回》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歌词中一句“我拿青春赌明天”在大受追捧的同时也引来争议纷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